部门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党建工作 | 运动训练 | 校园体育 | 规章制度 | 运动保健 | 学校主页 
规章制度
 
  规章制度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>>规章制度>>正文
 
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实施细则
2020-10-23 15:41  

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

标准实施细则

一、指导思想

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(以下简称《标准》)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,《标准》强调的是鼓励广大学生自觉积极锻炼,促进身体的正常发育和全面发展,增强体质,提高健康水平。《标准》的实施,是将“健康第一”的指导思想落实到实处的首要环节,是发挥学校体育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的重要途径,是培养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,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必要手段。

《标准》的实施工作在教育部、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,省教育厅、省体育局的督促、指导下,由学校“实施《标准》工作领导小组”行使《标准》实施工作的组织、管理、监督职能。

二、组织管理

体育部成立实施《标准》工作领导小组,负责制定《标准》的实施计划和调控工作。体测中心办公室设在体育部,负责组织测试、成绩记录、等级评定工作及数据整理、上传教育部数据库等工作,校后勤集团(校医院)负责学生测试时的医务监督工作。

领导小组成员:

组长:王海波

副组长:肖力

体测中心负责人:张芙容

体测中心成员:每学期负责体测教师

三、测试项目与课程设置

按《标准》要求,大学各年级测试项目为八项:身高、体重、肺活量、50米、坐位体前屈、立定跳远、引体向上(男)、仰卧起坐(女)、800米(女)、1000米(男)。

根据学校实际情况,将体质健康测试课纳入课程,本科开设4年(分为体质健康测试课Ⅰ、Ⅱ、Ⅲ、Ⅳ),专科开设3年(分为体质健康测试课Ⅰ、Ⅱ、Ⅲ)每学年8学时,不设学分。测试以自然班形式统一安排,学生以课表时间为准,准时参加课程学习及考核。

四、测试与评分标准

(一)《标准》的各项测试方法均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(试行方案)解读》中的有关要求进行。 成绩评定按照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》执行,同时,大一、大二体质健康测试课程800米(女)、1000米(男)成绩在体育课程成绩中占一定比例。

(二)学生毕业时,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》测试的总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。(注:毕业总成绩=毕业学年总分的50%+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%)

(三)《标准》的测试每年进行一次。

(四)因病或残疾不能参加测试的学生,可向体育部提交免予执行《标准》的申请,经医疗单位证明,体育部核准后,可以免予执行《标准》,体测成绩记为及格,所填表格存入学生档案。

五、体质健康测试管理方案

   (一)体质健康测试课是体育课程的一部分,教师严格按照课程管理(桂航教[2013]13号文 第九章教学工作纪律)执行教学工作。

(二)教师合理安排每次体质测试课的内容,结合每次体质健康测试课的项目,安排相应的教学指导和练习,使学生掌握测试项目的测试方法。

(三)测试前教师带学生做好热身准备活动,有序完成每次课的测试。

(四)安排适量的身体素质练习,引导学生养成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,从而发展身体素质,增强体质,提高健康水平。

(五)学生因病、事假等原因不能按时完成测试时,教师与学生协调另行安排测试时间,完成该生测试工作。

(六)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后,必须做好教学材料的整理、归档工作。

六、体质健康测试注意事项

(一)凡心、肺、肝、脾、肾等主要器官及部位有疾病者(如心脏病、哮喘、肺炎、甲亢等)、患有慢性疾病、身体残疾以及经医生诊断不适宜参加剧烈运动者,需到正规医院开具诊断证明,持相关证明前往体育部办公室申请办理免测手续。

(二)近期内高烧、腹泻等急性疾病患者、体力尚未恢复者以及正处于生理期的女生,可向体质健康测试课程任课教师申请缓测,缓测具体时间由课程教师进行安排。

(三)学生要注意自身和同学的安全,在课上出现胸闷、心慌、头晕等不适状况,或身体处于疲弱状态,或发现其他同学出现不适,应及时向任课教师告知,教师根据情况及时进行处理。

(四)学生根据教务部门要求的统一安排课程时间。开课后不允许学生擅自换班。

(六)学生上课应按照测试的要求,穿着合适的、有利于运动的运动服、运动鞋,不允许穿便装、牛仔服、皮鞋、拖鞋。

(五)测试时,学生应主动向老师出示学生证和条形码,方可参加测试。条形码如有破损或丢失,请凭学生证或学籍证明及时到体育部办公室补办。

(三)学生要注意自身和同学的安全,在课上出现胸闷、心慌、头晕等不适状况,或身体处于疲弱状态,或发现其他同学出现不适,应及时向任课教师告知,教师根据情况及时进行处理。

(七)按《标准》要求,体质健康测试不合格者,在本年度内准予一次补测,补测时间另行通知。补测成绩仍不合格者,则本年度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不合格。学生体测成绩达到及格以上,方有资格参与评奖评优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体育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0年9月
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