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门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党建工作 | 运动训练 | 校园体育 | 规章制度 | 运动保健 | 学校主页 
体质测试
 
  体质测试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>>体质测试>>正文
 
体测项目动作规范与标准
2021-05-31 15:04  

体测项目动作规范与标准

一、BMI指数(身高体重)

1、开始测试时面向测试仪,脱鞋踏上立正姿势,挺胸抬头,视线直视前方

2、保持站姿待数据成功获取后方可离开。

二、肺活量

1、备好肺活量吹嘴一个

2、面部识别后,拿到相对应的测试仪器,插入吹嘴,深吸气,然后尽力吹气,即可测出肺活量水平。

3、吹气时气流不可中断,一旦中断,仪器便自动记为一次测量的结束。吹气时,吹嘴要紧靠面部,不可使吹出的气体通过吹嘴与面部之间的空隙溢出,否则影响测量结果。

三、50米跑

1、4人一组进行测试,采用站立式起跑,当听到“各就位,预备-砰”(发令枪响声)的口令后开始起跑,不得踩线,不得抢跑。

2、测试过程中不能跑错道。

四、立定跳远

1、测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,站在起跳线后,脚尖不得踩线,两脚原地同时起跳,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。

2、完成起跳动作后请往前走出跳远垫不可往回走

五、坐位体前屈

1、测试者坐在平地上,两腿伸直,两脚平蹬测试纵板,两脚分开约为10-15厘米。

2、测试过程中,两臂伸直向前,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,直到不能前推为止,并保持2-3秒,匀速慢推轻放。

3、测试过程中双膝不能弯曲,不能用单手推动游标,否则按犯规本次成绩无效。

六、1000米跑(男)、800米跑(女)

1、20人一组进行测试,测试者按要求统一穿上测试背心,佩戴测试臂袖,背心与臂袖的号码一致。按背心顺序依次排队。

2、采用站立式起跑,当听到“各就位,砰”(发令枪响声)的口令后开始起跑,不得抢跑。

3、每跑一圈必须从感应接收器旁经过,最后冲过终点时,必须从感应接收器旁经过。

七、引体向上(男)

1、测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,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。

2、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,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。

3、引体向上时,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,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。

4、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。

八、一分钟仰卧起坐(女)

1、测试者按要求绑好测试仪器于腰间肚脐眼附近)测试设备的黑色屏幕朝上。仰卧于垫子上,两腿稍分开,屈膝呈90度。

2、两手指贴于脑后或捏住耳垂,起坐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。

 

 

关闭窗口